被别人批评在所难免,但应对批评的方式却天差地别。

  • 非合作思维会认为,批评意味着别人在指责自己、攻击自己、否定自己;

为什么会这样?这不是因为你脾气不够好,不是因为你不够成熟,这背后其实是有生理依据的——因为批评会引发我们大脑中的一场战争,这场战争的双方就是情绪和思考。
情绪是由大脑里的杏仁核控制的——杏仁核深藏在大脑底部,是大脑最强有力的区域之一。这个区域会简单化信息,让你说出本能的反应;而且这个区域渴望赞美,会把批评看作一种攻击。尽管你感觉不到它,但它控制着你的行为。比如心跳加速、血压升高、呼吸加快、肌肉紧张。有些研究者把它称为“杏仁核绑架”,这时候,你很容易做出一些“冲动”的事情。

好在人体很神奇,处处都有平衡。大脑有主管情绪的区域,就有主管意识和思考的区域——前额皮层。前额皮层是我们大脑里最具人类特征的部分。我们通过这个区域进行逻辑推理,它产生的反应更加稳定和持久,它代表的是思考的力量。

所以,你看到有些人不断自我进化,他们应对批评的反应很得体,不会冲动,并且最终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;而有些人就会选择反抗或者攻击,最终无法与他人合作。他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,前面这类人会在关键时刻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出现杏仁核绑架。他们在分析和思考情绪之后,知道了哪些情况下自己会冲动,会控制不住自己,会被杏仁核绑架。这个“看到”的过程非常重要——“放下一个东西之前,得先拿起它”。了解杏仁核绑架的过程,就是我们拿起它的过程。现在,我们可以通过练习,把它放下,在每一次情绪和思考之战爆发时,掌握更好的应对方式。

  • 而合作思维则认为,我们双方都有基于合作的这个前提,才会在一起共事、沟通,对方的批评只是在参与我们的合作,是在发表自己的看法,而且对方可以帮我把工作优化得更好,这是一件好事。

面对批评,你可以采取以下步骤:
第一步:切换频道。切换到合作频道,摆脱杏仁核绑架,看到双方的目标。

第二步:问出来。你以为的只是“你以为的”,那不是事实。在合作思维的鼓励下,大胆地问出你的问题。但要注意,要提问,不要指责。

她跟丈夫刚认识几个月的时候,她觉得一切都进展顺利——她爱这个男人,觉得他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,而且她也确定这个男人也很爱自己。然而有一天晚上,他们正在约会时,她这个理想中的丈夫忽然对她说:“我需要多一点儿空间。”那个瞬间,她觉得眼前一黑,大脑一片空白,她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。她心想:“完了,原来是我误解了我们之间的关系,是我理解错了吗?难道这段时间我只是在自作多情吗?”平静了一会儿,她鼓足勇气,问他:“你究竟是什么意思?”她战战兢兢地等着他回答,那几秒钟像是几年一样长。结果对方说的话,让卡罗尔笑了3分钟。这位男士认真地说:“我需要你往旁边坐一点儿,这样我才能坐得下。”

第三步:反馈。就提问得到的结果进行反馈,与对方得出进一步的解决方案。

最后,我想提醒你的是,应对批评是非常难的,因为你的反应首先会受生理反应影响,批评会引发你大脑里的一场战争,而且是有逻辑、有意识的你跟情绪化、潜意识下的你之间的战争。所以,如果你现在做不到,不要沮丧,因为这真的很难。但这也正是此过程的价值所在——通过练习,一次次自我赋能,直到遇见更好的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