来自查一下,你有没有这些情况:

  • 对方还在说话,你已经开始打腹稿,准备自己的意见了。
  • 对方话音还没落,你就迫不及待地发表自己的观点了。
  • 在多数的谈话时间里,都是你说得多,对方说得少。
  • 你说得已经足够多了,但结果常常不尽如人意。

这些都反映了一种情况:很多时候,人们的倾听是“伪倾听”,是为了“说”而“听”。表面上看,他们的确是在听,但实际上他们是在想:“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说?

”这种倾听给人的感觉并不好。我把这种人形容为机关枪式的倾听者——他们基本是在“等”着你说完,你一闭嘴,他马上像机关枪一样把话“射”过来。这会让你觉得,“我刚才都白说了,因为你根本不在意,满脑子就是自己要说什么”。

这是种什么感觉呢?“我满怀期待地向你开放自己,以为你有兴趣听一听,但你只是装模作样地听了一下,然后就把焦点转移到了自己身上。我觉得一下子被你‘堵’回来了。

”为了避免出现低质量的倾听,这里分享给大家两种方法:比较基础的“反应式倾听”和更高阶的“行动式倾听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