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tplotlib 初识

帮助

matplotlib.pyplot

数据展示的目标可以把它们分为五种,分别是:趋势、比较、构成、分布和联系。

  • 趋势:这是最常见的一种时间序列关系,关心数据如何随着时间变化,趋势类里的图表能直观反映出每年、每月、每天的变化趋势,增长、减少、上下波动还是基本不变。最常见的是折线图,它能很好地表现指标随时间呈现的趋势。

  • 构成:主要关注每个部分占整体的比例,如果你想分析的目标诸如“份额”、“百分比”等。展示构成关系的图表类型里,最常见的就是饼图。

  • 比较:可以展示某个维度上的排列顺序,分析某维度之间的对比是差不多,还是 “大于”、“小于”,比如分析男生和女生的身高差别。-

  • 分布:当你关心数据集中、频率、分布时,比如根据地理位置数据,通过地图来展示不同分布特征。比较常用的图表有地图、直方图、散点图。

  • 联系:主要查看两个变量之间是否表达出我们预期所要证明的相关关系。比如预期销售额可能随着优惠折扣的增长而增长,常用于表达“与……有关”、“随……而增长”、“随……而不同”等维度间的关系。

练习